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下句

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下句是:声和则响清,形正则影直。这句话出自晋-傅玄《太子少傅箴》:故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;声和则响清,形正则影直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思是:靠着朱砂的变红,靠着墨的变黑。比喻接近好人会让自己也变好,接近坏人会让自己也变坏。

成语典故:

晋朝文学家和哲学家傅玄在《太子少傅箴》中指出: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;声和则响清,形正则影直。告诉人们一个人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受到好的影响,生活在坏的环境里也会受到坏的影响,强调环境对人的影响。

成语示例:

原来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朱樱日日伏侍小姐,绣床之暇,读书识字,此窃颇通。清-无名氏《西湖二集-洒雪堂巧结良缘》

古人云:与善人居,如入芝兰之室,久而不闻其香,与不善人居,如入鲍鱼之肆,久而不闻其臭。这里讲的是交友方面的道理。同样,一个人如果长期地处于不良的社会环境,久而久之,必然会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,即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

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下句》阅读地址:http://haoshilao.com/2023/0313/1108331.htm

更新于:2023-03-13 12:03:00